青樺

主瓶邪,不吃黑花

【瓶邪】待我白毛膨膨,君娶我可好?

其他文:文章總整理



00

我在妖界也算出名的。

不是因为顶着吴家狐的名号,而是因为,

我丑。

 

01

说到狐狸界,众妖皆知,我们是个平均颜值较高的族群。

每只狐的毛皮都是柔顺漂亮的。

但是总有那么个例外,那就是我。

说来狐狸骨架都差不多,怪就怪在我的毛皮上。

它是灰的。

要说全灰还好点,可偏偏就是东一块西一块,补丁似的灰,就像是白毛巾上的污垢一样。

在我们吴家,我简直就像是路边被捡回来的一样。

遗传真他妈的奇妙,我爷爷奶奶一只红狐狸一只银狐狸,生了我爹三兄弟,全都是实打实的美狐狸,就连我三叔都有一身漂亮的红褐色皮毛。

问题来了,我的斑点灰是怎么来的?

我娘挺自责的,觉得是她的问题,但她一身金褐色的皮毛很没有说服力。

不过虽然我丑,家里给我的疼爱一点都没少,外头有妖笑我丑时,我三叔肯定第一个冲上去拼命。

 

02

我来到河边的时候,不出意料,已经有妖在那。

我撒ㄚ子就奔了过去,然后扑到那只妖身上。

"小哥!"

那只黑色大妖转过头,在我身上闻了闻,又舔了几口,任我在他身上撒欢。

我滚了滚之后滑了下来。

"我去洗澡啦。"

说完我就走到河边开始搓毛了。

 

03

大黑妖有我三个身子大,是只狼。

大名张起灵,我私下喊他闷油瓶。

说来我俩认识,完全是瞎了眼的结果。

那时我俩都还小,我是一只灰朴朴的脏团子,他是一只黑亮亮的美团子。

自我知道我丑以后,我就每天致力于在河边刷毛,希望有朝一日能刷白。

闷油瓶就是在这时候遇见的。

那时我每日风雨无阻的在河边刷毛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河边又多了一团黑东西。

刚开始我刷我的毛,他睡他的觉,我们河水不犯井水,相安无事。

直到某一天,我刷完毛准备回家的时候,发现那黑东西正睁眼看着我,不知道已经看了多久了。

我眨眨眼,"嗨。"

"……"

"我知道我丑。"我有点不好意思,"别看,辣眼睛。"

"……"黑东西站了起来,走到我面前。

我紧张的后退了几步。

"不丑。"

我惊讶的抬起头,"你在跟我说话吗……"

黑东西看着我,很认真的又说了一次,"不丑,真的。"

这还是自我出身以来,除开家人朋友,第一次听到别人说我不丑。

我眨眨眼,又眨眨眼,然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。

我打从心底感到高兴。

黑东西可能被我吓到了,他围着我绕来绕去,最后凑了过来舔舔我。

他大概对我是真爱吧,毕竟我那么丑他还下的了口。

 

04

其实,那时我以为他是只狗崽子,他也以为我是狗崽子。

 

05

狐狸跟狗不犯冲,狼跟狗也是。

所以我们做了朋友,会互相舔毛的那种。

一天一天过去,我们也慢慢长大了。

我两的差异也越来越明显,毕竟闷油瓶大我太多了,不过我们都不在意,还是好朋友。

直到有一天我三叔来河边找我,一切才真相大白。

那一天三叔看到我和闷油瓶在互相理毛,他大惊失色,随手抽起个木头就要跟闷油瓶拼命。

后来我才知道,他以为闷油瓶要吃了我。

"大侄子!他娘的他是一匹狼啊!"三叔气急败坏的把我拎到他身后教训。

我懵了一下,又看看闷油瓶。

闷油瓶看了三叔一眼,没说话。

"你张家狼接近我家大侄子是有什么企图!"三叔把我护着,看的出来他很戒备闷油瓶。

我觉得有点不满,"等等三叔!小哥哪有什么企图!我们可是朋友!"

"你小子!自古以来哪只狐会跟狼做朋友!"三叔往我脑袋嘣了一拳,"你们他娘的就是吃跟被吃的关系!他就是想养胖你再吃了!"

我哪可能信他,我跟闷油瓶相处了那么久,比他更了解。

我撒ㄚ子就往闷油瓶身边跑,不理身后三叔气急败坏的叫唤。

后来闻讯过来看看的二叔阻止了趴在闷油瓶身上的我和三叔的对峙。

最后我还是被带回家了。

 

06

在家被教育了几天,我终于又被放了出来了,一出来我就急不可耐的往河边跑。

快到河边的时候,我远远就看见闷油瓶了。

那只黑色大妖在河边坐着,一只妖孤拎拎的,像是被丢了一样,看起来特别可怜。

我看了一会就受不住了,迈着脚步奔了过去。

"小哥!"

黑色大妖闻声回头,我看见他那双黑黝黝的眼睛亮了起来,我觉得在他眼中我的眼睛也是一样的。

我就像以前那样扑到他的身上,他身子僵了一下,又放松下来。

我疑惑,"怎么了,小哥?"

闷油瓶把我叼了过去,小心翼翼的舔了我一下,我怕痒,哈哈大笑起来,也回舔过去。

他看了我一会,把大脑袋压在我身子上。

我拿爪子拍拍他,"你到底怎么了?"

他闷了一下,"我以为你不会再来了。"

我愣了一下,明白过来了。

闷油瓶大概是觉得我回家后,家里妖会让我跟他分开,毕竟他是一只狼,而我是一只狐狸,虽然狼并不一定吃狐狸,但狐狸也在他们口粮选择内。

其实回家后,家里妖针对我的交友状况开了一是家族会议,三叔力劝我跟闷油瓶分开,不过除他以外的其他妖表示想先听听我的怎么说。

我说闷油瓶跟我一起长大,会帮我舔毛,有时也会帮我刷毛,更重要的是,他不觉得我丑,在别妖笑我丑的时候会帮我。

闷油瓶是个很好很好的妖,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。

看到我如此坚持,家里妖也不再拆散我们这对苦命鸳鸳了,不过还是科普了张家狼是什么东西,让我小心。

我搂住他的大脑袋。

"没事,我相信你。"

其实就是我仗着自己丑,认定了闷油瓶绝对下不了口。

后来被吃干抹净后,我觉得自己好傻好天真。

 

07

其实吧,我早就认清了这毛不会有被刷白的一天,但一只妖总要有梦想,说不定有那么个万一。

比如有一天脚踩七彩祥云的仙人会被我的执念给感动,赠我一身金甲圣衣。

虽然至今也没等到,就连一朵七彩祥云也没有。

闷油瓶听到这话的时候难得笑了,然后对我说我陪你等。

哎呀,这只妖真是太好了,就算我满嘴胡话他也依然真诚待我。

我问他说我肯定一辈子也等不到了,你难道要陪我一辈子吗?

他蹭蹭我说就一辈子。

好啊好啊,一辈子就一辈子,你陪我,我陪你。

 

08

闷油瓶的毛色又干净又漂亮,整身黑亮亮的,比我们狐狸还好看。

也不知道怎么保持的,每天我在刷毛的时候他总在睡觉或看我刷毛,也没看他洗过。

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他,"你回家后都有在刷毛吗?"

他掀掀眼皮,"会去池里冲一下。"

"然后呢?有特别刷过吗?还是用什么洗过呢?"其时我问这没什么意思,我就想参考一下,说不定用了闷油瓶的洗澡配方能美化一下我的外表。

"甩一下。"

我眨眨眼,等他的下文,然后没有然后了。

我不可置信。

这算什么,这除了表示"我就是天生丽质"以外,还间接的表明了我这些年刷毛的行为有多么蠢逼。

大概是我一副受打击的模样,闷油瓶又开口了。

"还有,你每天都会帮我理毛。"

这是动物间习惯性的动作,我俩每天都会互相帮对方舔舔毛皮。

我想了一下,然后在他面前翻了过去。

我拍拍我的白肚皮,"来吧。"

之后的每一天,闷油瓶都会把我全身仔仔细细的舔过一次。

当我觉得哪里不对的时候,那已经是很久以后的事了。

 

09

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。

我看看河水里的倒影,觉得自己好像变好看了点。

为此我还拍醒闷油瓶问他。

他半瞇着眼,点点头,"有点。"

我愣了一下,然后激动了。

这说明了什么?这说明了我的辛苦有了代价,我的刷毛行动终于有了回报,这条河水拯救了一只身丑意坚的狐狸。

我的点点斑有救了,我那灰色的毛点点终于能除掉了!

掉了!!!

......

我看着爪子上的一撮灰毛愣住了,又拿另一只爪抓了抓,一撮毛又在我的爪子上。

我看看闷油瓶,第一次在他眼里看到这么明显的讶异和忧心。

我不可置信的飞奔到河边。

水里还是一只狐狸。

一只有点秃的狐狸......

我抬起爪子摸了摸,然后身子又秃了一块。

闷油瓶跑到我身旁,在我旁边绕啊绕的,有点着急,显然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
"别!"我看他似乎又想象以往那样舔我,赶紧退开。

看他愣住了,我慌的回身就跑。

这是我们第一次没有互相舔毛就分别了。

后来我没再去河边。

 

10

自那天以后我就没再出自己的窝。

这几天我的毛掉了许多,不用照镜子我也知道自己现在有多秃,又有多丑,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,所以还是别出去吓妖了。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开始掉毛,原本就丑的皮毛现在更不能看了。

这让我更不敢去见闷油瓶,以前虽然我也丑,但至少毛皮完好,丑也丑的有自信,但现在这个样子,我没信心闷油瓶不会嫌弃。

这才意识到我对闷油瓶的看法有多看重。

如果连闷油瓶也嫌弃我......

我缩紧身子,真是难受。

"吴邪。"

我嚄的抬起头,耳朵竖了起来,刚刚我貌似听见闷油瓶的声音。

"吴邪。"

我确定了不是我的幻觉,闷油瓶大概也知道我现在不想见任何妖,所以没直接进来,就在洞口叫我,我马上迈着步子想出洞,但在洞口时我突然想起自己现在是什么鬼样子,又停了下来。

我委屈的趴在洞口附近,闷闷的跟他说,"我不想见你。"

天知道这是多大的谎言,我现在很想很想见他,想让他陪在我身边。

闷油瓶沉默了一下,然后说:"我想见你。"

我抽抽鼻子,眼睛酸的眨了又眨,没说话。

然后闷油瓶慢慢的走了进来,我也没再阻止。

说来好笑,我这狐狸洞自己住着挺大挺舒适的,他一只大狼进来后塞的满当当,还不能伸直身子,我看着替他难受,可是他还是没有停,一直走到我的面前然后趴下。

他小心的拿鼻子蹭蹭我,见我没反应,又把头靠的更近。

我自嘲道:"你瞧瞧我现在变得更丑了,走出去说我是狐狸都没妖相信。"

他摇摇头,"不丑。"

我没说话,扑到他的头上,而他也顶着我的肚子不动。

我想起第一次见面的时候。

在那个河边,有只小小的黑东西也是这样认真的对我说"不丑",然后就这样陪了我很久。

 

11

我不忍心闷油瓶待在我的窝里,实在是太委屈他了,但我两又不想离开对方,想了想,最后决定到闷油瓶的窝里去。

按我现在走一步掉十根毛的状况,毅然的决定让闷油瓶背我过去,临走前闷油瓶还咬来一块布把我裹着,就怕外面风太大我脆弱的毛撑不住。

闷油瓶的窝在另外一个山头,离我这有点距离,当然,这个距离对我这个小短腿来说有点远,但对闷油瓶来说根本不算什么,一匹狼跑的不快那还是狼吗?

我曾经搭着闷油瓶去兜风,不过几里路我就晕狼了,之后他再载我时就小心了点。

我挪窝了以后还是不怎么出门,顶多在他家前面的池子晃晃,时不时的关心一下我的外貌。

跟闷油瓶住在一起还是有好处的,就是保暖,现在天冷的降雪,以前有皮毛的时候我还能去沾水洗毛,但现在光溜溜的,我也不敢去外面浪了。

每当我冷得发抖的时候,闷油瓶都会把我塞在他的肚子下让我取暖,别说,动物的肚皮简直是取暖神器。

从这也看得出闷油瓶对我有多上心,毕竟肚皮这种弱点没有妖会毫无芥蒂的露出来。

我摸摸他的肚皮,瞇上眼。

真好,真好。

 

12

整个冬天就在闷油瓶的肚皮下过去了。

回暖的时候,我迫不急待的奔出洞,看池边小草小花发芽,还有渐渐融冰的池水,一切生意盎然的。

哎,妖生美好。

我感叹了一下就往池边走,一个冬天没看了不知道我这秃子有没有好点。

来到池边往下看。

......

我转头望了望,又看向池面。

接着又转头望了望,再看向池面。

我举起右爪子,放下来,举起左爪子,再放下。

......

"张起灵!!!"我撒ㄚ子往洞里跑,现在出大事了,他还在里头睡着!

闷油瓶听到我凄厉的喊声立刻戒备的站了起来,看到我的时候又懵了。

"张起灵!张起灵!"我冲到他面前,扒住他的脑袋,"你看看我!你看看我!"

我从他的眼里看到了倒影。

一只毛膨膨的纯白狐狸。

 

13

我在池边坐了一天了,时不时的就往下探,看了一会再拍拍闷油瓶。

"我现在什么颜色?"

"白色。"

闷油瓶在我身旁,陪我坐一天他也不无聊,还很包容我时不时拍拍他的行为。

我嘿嘿嘿的笑,忍不住他身上蹭。

"漂亮不?"

"一样。"他摇摇头,把我扒拉过去,"都是你。"

我觉得心脏被什么击中了一样,比窝在闷油瓶的肚皮时还要暖。

其实我一直担心闷油瓶不能接受我的新外表,毕竟他是唯一表示过我不丑的妖,以前我就觉得闷油瓶可能本身就偏好丑东西,所以在我变好看了以后,我总担心闷油瓶会不会不像以前一样对我好了。

我从他的肚皮下钻了出来,凑到他的面前。

他那双黑黝黝的双眼里映着一只漂亮的白毛狐狸,可我却又在他眼里看到另一只灰灰白白的丑狐狸,那双眼里有两只不同的狐狸,却始终只有一个"吴邪"。

对闷油瓶来说不管我变成什么模样都无所谓,只要我是吴邪,他就会一直喜欢我。

就像我一样。

 

14

我后来回了趟老家。

那天我被家里妖抱着一个晚上没落地,一下我爷爷奶奶帮我梳毛,一下我爹娘我二叔把我接过去顺毛,我三叔眼巴巴的看着我被递来递去,愣是没找到机会把我捞过去。

晚上闷油瓶来接我,家里妖都迎了出来,他们对闷油瓶把我照顾的这么好很满意,看向他的眼光特别慈祥,临走前还嘱咐我们要好好过日子。

闷油瓶驼着我往山里走。

回了趟我的狐狸洞收拾东西,准备搬去闷油瓶的窝。

回程的路上,我没有让他背我,只是一步一步的走在他身旁。

狼的步伐是狐狸所追不上的,但我却总是能跟上闷油瓶,不论何时。

就比如现在,我停下了脚步,那只狼回头看我,然后往回向我走了过来。

 

15

"我爹娘说了,要好好过日子。"

"恩。"

"以后我又变丑了,你还要不要我啊?"

"要。"

"你对我果然是真爱。"

"......"

 

从前有只黑东西对丑东西说"不丑",然后他们做了一阵子的朋友。

又处了一辈子的对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97)

热度(5774)

  1. 共2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